西方古典傳統認爲「建築是藝術之母」,因爲一切的藝術都是在「建築空間」中展現。工業革命和社會主義帶來的現代主義建築,到了今天資本主義全球化數碼化,建築的本質是不是已經改變?此部份由三位建築師Ludwig Mies van der Rohe, Louis I. Kahn 和 Le Corbusier 的創作理念開始,以光、影、聲、空間的多媒體實驗,尋找現代主義建築的源頭和意義。

節目
多媒體音樂演出: Looking for Mies
演出: Corbu and Kahn
音樂 + 演談: 建築是… 音樂對話
展覽: 我的現代建築師

多媒體音樂演出
Looking for Mies

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
30 / 9 & 2 / 10    晚上 8:15
1 / 10    下午 3:00
票價: $320, $260, $180, $120

導演及設計:胡恩威
音樂、聲響創作、演奏:VSOP
影像設計:Tobias Gremmler (慕尼黑)
圖像創作:利志達
演出:黃大徽

這是一個有關德裔現代建築師密斯.凡德羅(Ludwig Mies van der Rohe)的多媒體建築音樂劇場演出,密斯的建築理念是「如何找出及應用不同物料的特色」,「Less Is More」是他的格言,即以最簡約的、最忠于物料特性的手法來設計、建造在美感上超越時間與潮流限制的、經濟實用的建築物。密斯以他的建築精神,開創了現代建築高樓類型的典範,其由物料架構理性出發的現代建築語言,成爲了大都會高樓的設計指引,現代主義建築的理念。 《Looking for Mies》的創作概念源自密斯的建築理念及作品,空間和聲音是主角,形式本身就是內容,當代舞臺科技不再只是爲布景替換而服務的機械裝置,劇場的原結構成了會說話的演員,演出以電子音樂爲結構,多媒體爲形式,重建和反思密斯的建築空間和想像。

密斯.凡德羅(1886 – 1969)
密斯.凡德羅一八八六年生于德國亞琛,童年隨父親學習石工手藝幷以此爲職業,直至一九零五年于柏林先後跟隨多位建築師實習,一九零八年起在建築師彼德.貝倫斯處工作。一九二九年密斯受委于「巴塞隆納世界博覽會」中設計德國館,其簡潔、明晰的設計成爲現代建築的轉捩點,五十年代于芝加哥伊利諾理工學院建成的克朗樓,及于紐約建成的西格蘭姆大樓(世界上第一棟高層玻璃帷幕大樓)最能展現他的創作原則。密斯曾于一九三零年獲委任爲包浩斯設計藝術學校的第三任校長,一九三七年到達美國擔任伊利諾理工學院建築系主任。

服裝贊助:

粵語及英語演出,附中、英文字幕
演出約長90分鐘,不設中場休息

leaflet button
演出
Corbu and Kahn

香港文化中心劇場
16 - 17 / 10   晚上8:00
17 -18 / 10   下午3:00
票價: $320, $240, $140

導演及設計:胡恩威
《Corbu and Kahn》以兩位建築師的理念,重新認識現代主義建築的情與理。演出分爲上下半場,上半場關于Le Corbusier,下半場關于Louis I. Kahn。

上半場:小房子
演出:陳浩峰
音樂創作:黃巨
相片:林嘉欣

《小房子》以勒‧柯比意(Le Corbusier)後期的、同名的建築文本爲創作基礎,《小房子》是勒‧柯比意爲父母親建造房子時的創作筆記,說明了他的設計哲學及情懷。經過歲月的洗練,柯比意最終看透了建築的本質,與人與大自然與社會制度的各種互動。由房子選址,湖水的光影,遠處山景的重重綠綠,一片藍天,小房子的文本,小房子的設計,就是柯比意建築理想的實踐。

下半場:路易簡的時代和生活
特邀演出:甘國亮
音樂總監、創作及演奏:蔡德才

路易‧簡(Louis I. Kahn)是現代主義的哲學家,一個完全人文精神的建築師,他創作了多項文化建築,包括博物館、大學和圖書館,亦于大學進行演說:「沒有光,就沒有建築」、「生存的理由就是要去表達」、「學習的靈感源自生活」⋯⋯他求的是「變」、思維的「變」。演出由甘國亮飾演年老的路易‧簡,場景是一個建築講堂,內容是簡永恒的建築文字與演說、蔡德才莫札特的音樂,以文字錄像音樂語言建構一個完全路易‧簡的舞臺經驗。

勒‧柯比意 (1887–1965)
勒‧柯比意出生于瑞士,是二十世紀初奠定國際風格的其中一位重要人物,是現代主義大師中著書立說最豐富的一個,最突出的理論是以家作爲「生活機器」(machine for living),他否定設計上的復古主義和折衷主義,强調機械的美。早于二十年代初他便使用新的工業材料與技術,取代了先前幾十年間廣泛使用的混凝土,留給後人對建築産生新的啓發。

路易‧簡 (1901–1974)
路易‧簡是一九六零年代一位最具啓發性的建築師,其創作理念及建築作品,對其後的建築師産生了强大的影響,改變了八、九十年代的世界建築美學。安藤忠雄、 諾曼‧科士打、邁可‧格拉福斯或多或少都是受著路易‧簡的影響。被稱爲「建築師中的哲學家」,簡同時致身教學,曾于耶魯大學等著名美國學府任教。



服裝贊助:

粵語及英語演出,附中、英文字幕
演出約長105分鐘,設有中場休息



音樂+演談
建築是…音樂對話

香港文化中心劇場
30 / 9 – 3 / 10    晚上8:00
票價: $120

音樂創作/演出
節目A (30/9, 1/10):Aenon Loo、Alok、KWC
節目B (2-3/10):João Vasco Paiva、Sin:Ned、潘德恕
演談講者:30/9 劉家琨 (成都)、1/10 朱小地 (北京)、2/10 王澍 (杭州)、3/10 張雷 (南京)
合辦:Domus China,人山人海
音樂策劃:許敖山
音樂顧問:黃耀明

「建築是...音樂對話」是一次對話交流實驗,由「建築」開始,以「建築」爲創作靈感、基礎,本地創作人透過發現建築、認識建築、感覺建築,實驗電子音樂的創作和演奏,展開一系列有關音樂與建築的對話。與此同時,四位中國建築師,以「甚麽是建築」爲題,帶動觀衆對建築的無限聯想。

演談以普通話進行
演出約長105分鐘,不設中場休息



展覽
我的現代建築師

香港文化中心大堂
14 / 9 - 11 / 10
免費活動

參與創作人:
林嘉欣 (演員)
黎達達榮 (漫畫家)
利志達 (插畫 / 漫畫家)

林嘉欣用攝影手作與勒‧柯比意傳情達意;黎達達榮用四格漫畫演繹路易‧簡的格言;利志達用黑白插畫想像密斯.凡德羅的立體空間。三位從事不同類型創作的創作人,分別以三位現代建築大師勒‧柯比意、路易‧簡及密斯.凡德羅的作品及文字爲素材,透過平面創作,表達他們對「現代建築」的一些感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