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方古典传统认为「建筑是艺术之母」,因为一切的艺术都是在「建筑空间」中展现。工业革命和社会主义带来的现代主义建筑,到了今天资本主义全球化数码化,建筑的本质是不是已经改变?此部份由三位建筑师Ludwig Mies van der Rohe, Louis I. Kahn 和 Le Corbusier 的创作理念开始,以光、影、声、空间的多媒体实验,寻找现代主义建筑的源头和意义。

节目
多媒体音乐演出: Looking for Mies
演出: Corbu and Kahn
音乐 + 演谈: 建筑是… 音乐对话
展览: 我的现代建筑师

多媒体音乐演出
Looking for Mies

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
30 / 9 & 2 / 10    晚上 8:15
1 / 10    下午 3:00
票價: $320, $260, $180, $120

导演及设计:胡恩威
音乐、声响创作、演奏:VSOP
影像设计:Tobias Gremmler (慕尼黑)
图像创作:利志达
演出:黄大徽

这是一个有关德裔现代建筑师密斯.凡德罗(Ludwig Mies van der Rohe)的多媒体建筑音乐剧场演出,密斯的建筑理念是「如何找出及应用不同物料的特色」,「Less Is More」是他的格言,即以最简约的、最忠于物料特性的手法来设计、建造在美感上超越时间与潮流限制的、经济实用的建筑物。密斯以他的建筑精神,开创了现代建筑高楼类型的典范,其由物料架构理性出发的现代建筑语言,成为了大都会高楼的设计指引,现代主义建筑的理念。《Looking for Mies》的创作概念源自密斯的建筑理念及作品,空间和声音是主角,形式本身就是内容,当代舞台科技不再只是为布景替换而服务的机械装置,剧场的原结构成了会说话的演员,演出以电子音乐为结构,多媒体为形式,重建和反思密斯的建筑空间和想象。

密斯.凡德罗(1886 – 1969)
密斯.凡德罗一八八六年生于德国亚琛,童年随父亲学习石工手艺并以此为职业,直至一九零五年于柏林先后跟随多位建筑师实习,一九零八年起在建筑师彼德.贝伦斯处工作。一九二九年密斯受委于「巴塞隆纳世界博览会」中设计德国馆,其简洁、明晰的设计成为现代建筑的转捩点,五十年代于芝加哥伊利诺理工学院建成的克朗楼,及于纽约建成的西格兰姆大楼(世界上第一栋高层玻璃帷幕大楼)最能展现他的创作原则。密斯曾于一九三零年获委任为包浩斯设计艺术学校的第三任校长,一九三七年到达美国担任伊利诺理工学院建筑系主任。

服装赞助:

粤语及英语演出,附中、英文字幕

演出约长90分钟,不设中场休息

演出
Corbu and Kahn

香港文化中心剧场
16 - 17 / 10   晚上8:00
17 -18 / 10   下午3:00
票價: $320, $240, $140

导演及设计:胡恩威
《Corbu and Kahn》以两位建筑师的理念,重新认识现代主义建筑的情与理。演出分为上下半场,上半场关于Le Corbusier,下半场关于Louis I. Kahn。

上半场:小房子
演出:陈浩峰
音乐创作:黄巨牛
相片:林嘉欣

《小房子》以勒‧柯比意(Le Corbusier)后期的、同名的建筑文本为创作基础,《小房子》是勒‧柯比意为父母亲建造房子时的创作笔记,说明了他的设计哲学及情怀。经过岁月的洗练,柯比意最终看透了建筑的本质,与人与大自然与社会制度的各种互动。由房子选址,湖水的光影,远处山景的重重绿绿,一片蓝天,小房子的文本,小房子的设计,就是柯比意建筑理想的实践。

下半场:路易简的时代和生活
特邀演出:甘国亮
音乐总监、创作及演奏:蔡德才

路易‧简(Louis I. Kahn)是现代主义的哲学家,一个完全人文精神的建筑师,他创作了多项文化建筑,包括博物馆、大学和图书馆,亦于大学进行演说:「没有光,就没有建筑」、「生存的理由就是要去表达」、「学习的灵感源自生活」⋯⋯他求的是「变」、思维的「变」。演出由甘国亮饰演年老的路易‧简,场景是一个建筑讲堂,内容是简永恒的建筑文字与演说、蔡德才莫札特的音乐,以文字录像音乐语言建构一个完全路易‧简的舞台经验。

勒‧柯比意 (1887–1965)
勒‧柯比意出生于瑞士,是二十世纪初奠定国际风格的其中一位重要人物,是现代主义大师中著书立说最丰富的一个,最突出的理论是以家作为「生活机器」(machine for living),他否定设计上的复古主义和折衷主义,强调机械的美。早于二十年代初他便使用新的工业材料与技术,取代了先前几十年间广泛使用的混凝土,留给后人对建筑产生新的启发。

路易‧简 (1901–1974)
路易‧简是一九六零年代一位最具启发性的建筑师,其创作理念及建筑作品,对其后的建筑师产生了强大的影响,改变了八、九十年代的世界建筑美学。安藤忠雄、 诺曼‧科士打、迈可‧格拉福斯或多或少都是受着路易‧简的影响。被称为「建筑师中的哲学家」,简同时致身教学,曾于耶鲁大学等著名美国学府任教。

服装赞助:

粤语及英语演出,附中、英文字幕

演出约长105分钟,设有中场休息

moov logo
音乐+演谈
建筑是…音乐对话

香港文化中心剧场
30 / 9 – 3 / 10    晚上8:00
票价: $120

音乐创作/演出
节目A (30/9, 1/10):Aenon Loo、Alok、KWC
节目B (2-3/10):João Vasco Paiva、Sin:Ned、潘德恕
演谈讲者:30/9 刘家琨 (成都)、1/10 朱小地 (北京)、2/10 王澍 (杭州)、3/10 张雷 (南京)
合办:Domus China,人山人海
音乐策划:许敖山
音乐顾问:黄耀明

「建筑是...音乐对话」是一次对话交流实验,由「建筑」开始,以「建筑」为创作灵感、基础,本地创作人透过发现建筑、认识建筑、感觉建筑,实验电子音乐的创作和演奏,展开一系列有关音乐与建筑的对话。与此同时,四位中国建筑师,以「甚么是建筑」为题,带动观众对建筑的无限联想。

演谈以普通话进行
演出约长105分钟,不设中场休息


展览
我的现代建筑师

香港文化中心大堂
14 / 9 - 11 / 10
免费活动

参与创作人:
林嘉欣 (演员)
黎达达荣 (漫画家)
利志达 (插画 / 漫画家)

林嘉欣用摄影手作与勒‧柯比意传情达意;黎达达荣用四格漫画演绎路易‧简的格言;利志达用黑白插画想象密斯.凡德罗的立体空间。三位从事不同类型创作的创作人,分别以三位现代建筑大师勒‧柯比意、路易‧简及密斯.凡德罗的作品及文字为素材,透过平面创作,表达他们对「现代建筑」的一些感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