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大的宫殿,最长的记忆 - 紫禁城 - 承载着多少中国人的生活艺术与智慧,中国文化不应只有唐餐和旗袍,国民教育从来不能只叫口号,而是解放胸怀,实实在在的,用眼看,用耳听,用手碰,用尺度,用心想,认识我们的过去,再创现在与未来。此部分从中国建筑基本步出发,学习中国建筑艺术,认识中国人的生活艺术与智慧。

创作顾问:赵广超,《大紫禁城–王者的轴线》原著作者
顾问:靳埭强博士、何培斌教授、杭间教授、许焯权教授
协办: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 设计及文化研究工作室
赞助:康乐及文化事务署(展览及教育计划)
合作及支持: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长江设计研究中心, 汕头大学长江设计学院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, 香港兆基创意书院

节目
演出: 大紫禁城
昆剧: 紫禁城游记
展览: 大紫禁城
公开演讲座谈:「故宫的保护,展现及现代意义」
讲座系列:「中国建筑美学」 「大紫禁城国民艺术教育计划」


演出
大紫禁城

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
25 - 26 / 9    晚上8:15
26 - 27 / 9    下午3:00
票价:$1000(慈善门票), $420, $350, $280, $180, $120

导演/设计/文本:胡恩威
特邀演出:黄耀明
特邀昆曲演出:石小梅 (南京)
音乐:于逸尧@人山人海
歌词/文字创作:何秀萍、陈浩峰张弘(南京)
影像设计:Tobias Gremmler (慕尼黑)
现场音乐演奏:周展彤 (敲击)、郑旭 (笛子)、孔奕佳 (钢琴)、林灒桐 (琵琶)

《大紫禁城》是胡恩威「多媒体建筑音乐剧场系列」的全新作品,以紫禁城的建筑概念开始,运用音乐、剧场空间、影像、文字、昆曲唱做等不同媒体的互动组合,再现紫禁城的美学与文化。

黄耀明饰演燕子,飞越空间和时间,经历紫禁城的天、圆、地、方,从这一御座,这一中轴线,见证石小梅饰演九五之尊、王者居中,感慨春夏秋冬、生老病死,计算前朝后廷、天数地数的阴阳平衡,论述中国传统建筑匾额上的正、大、光、明。

本演出赞助

此音乐作品于2009年由进念•二十面体委约,费用由「CASH音乐基金」赞助 。
普通话及粤语演出,附中、英文字幕
演出约长90分钟,不设中场休息




崑剧演出
紫禁城遊记

香港文化中心剧场
8 - 10 / 10    晚上8:00
11 / 10    下午3:00
票价:$420, $280, $180

策划及导演:胡恩威
特邀昆剧剧本创作:张弘 (南京)
昆剧演出:石小梅、李鸿良 (南京)
音乐设计:戴培德 (南京)
谱曲:迟凌云 (南京)
英文翻译:廖端丽

《紫禁城游记》是进念继《临川四梦汤显祖》后,委约创作的全新传统昆曲剧本,以传统昆曲表演形式,向观众介绍中国传统建筑中,尤其是故宫营造中的基本文化理念和文化心态。

明朝末代皇帝崇祯遇上幽灵蒯祥–正是两百多年前营造紫禁城的苏州香山工匠,他们边唱边游,沿着京城的中轴线,也是王者的轴线,从午门一路北径走出紫禁城,爬上煤山,

俯瞰这座堂堂方正的宫城,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段路,明朝三百年的基业就此戛然而止。崇祯在蒯祥的指引下,重新审视这座皇城的建造意图,感叹物质之宫殿与精神之家国间若即若离般的沧桑流变,完成了别家,去国,辞祖,祭宫的最后仪式⋯⋯


本演出赞助:


附中、英文字幕
演出约长90分钟,不设中场休息

展览
大紫禁城

香港文化中心大堂
17 / 9 – 3 / 10
免费活动

创作顾问:赵广超
策划:胡恩威
设计总监:黄炳培


紫禁城为世上现存最大的宫殿建筑群,虽建于北京城中心,然而其用料与工匠,却是来自全国各地,集结天下的良土与民间智慧。

紫禁城保存了中国人最悠久的历史回忆,虽建于不过六百年前,然而其设计与布局,却承袭了周易的阴阳五行思想、先秦儒家的伦理秩序、秦汉以来的宫殿建筑与美学传统,以至历代文哲先贤的警世良言,反映了中国数千年的文化历史。 紫禁城之大,不只在于其建筑规模之浩瀚,更在于其蕴涵的记忆之长,取材之广,汇聚了一个国家最光辉的文化成就,表现了一个国家最宏大的气魄。

认识紫禁城,就是认识中华文化的好方法。展览将从基本的建筑概念出发,从一到十介绍紫禁城玄妙的设计布局,再从其历史、结构、匾额楹联、木石砖瓦等等发掘古代中国人的心思与智慧。

赞助 :LCSD logo



公开演讲座谈
故宫的保护,展现及现代意义

香港艺术馆演讲厅
免费活动*
28/9 Mon  2:30 – 6pm

策划:何培斌教授
协办: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
邀请美国及两岸三地学者、建筑师、博物馆工作者、艺术家,从故宫的历史、保存、展现和现代意义,,以及他们参与故宫和博物馆的研究工作作短讲及研讨。欢迎公众参与。

*须预先报名参加,名额有限,先到先得。
查询各项活动详情及留座,请致电 2893 8704郑先生。
普通话/粤/英语进行,提供现场翻译

赞助 :LCSD logo
协办:香港艺术馆

节目查询电话:2566 9696

 
讲座
中国建筑美学

香港艺术馆演讲厅
免费活动*
5, 12, 19, 26/9 (六) 2:30 – 4:30 pm

策划:何培斌教授
协办: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
讲座从建筑、美术、文化的角度介绍中国建筑的艺术特色、美学及文化观念。

(一) 走进中国建筑 9月5日
讲者:何培斌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及教授

(二) 中国建筑风水 9月12日
讲者:程建军教授 广东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系教授

(三) 现代中国建筑:民族主义或地域主义 9月19日
讲者:王维仁教授 香港大学建筑系副教授

(四) 中国建筑美学 9月26日
讲者:陈瑞宪先生 陈瑞宪建筑研究室建筑设计总监

赞助: LCSD logo
协办:香港艺术馆

*须预先报名参加,名额有限,先到先得。
查询各项活动详情及留座,请致电 2893 8704郑先生。
普通话进行

 
工作坊
大紫禁城创意工作坊

大紫禁城国民艺术教育计划 – 艺术与设计系列
香港兆基创意书院
免费活动*
25 / 10 & 1 /11 (日) 10am-1pm

「大紫禁城国民艺术教育计划」尝试以不同的艺术形式,从艺术创作的角度,认识中国传统建筑概念,当中包括多项创意实验:多媒体音乐演出、以崭新角度认识紫禁城的展览设计、传统表演艺术与建筑概念融合的创新演出等等。「大紫禁城创意工作坊」将以同学于计划内的观赏经验为基础,透过声音、影像、空间、文字的创作过程,与同学一起探索认识中国传统艺术的可能性。(注:参与「大紫禁城创意工作坊」的同学必须曾观赏「大紫禁城展览」及至少一项「大紫禁城计划」内的演出活动。)

赞助: LCSD logo

粤语进行

展览导赏
大紫禁城展览导赏

香港文化中心大堂
免费活动*
19/9 – 3/10 每日
第一节 3:30 – 4pm
第二节 4:30 – 5pm
每节约30分钟

每节人数上限25人
凡参与「大紫禁城国民艺术教育计划」的同学,可优先报名参加「大紫禁城展览导赏」,由艺术节专人带领同学观赏展览内容。
本展览导赏只供学校团体参与 。
粤语进行

赞助: LCSD logo

*须预先报名参加,名额有限,先到先得。
查询「大紫禁城国民艺术教育计划」各项活动详情及留座,请致电2893-8704郑先生。